close
這幾天是中元普渡的大旺季,整個就是忙拜拜忙到連普渡都可以跑攤。

我算是一個很迷信的人,燒香、擲筊、誦經、求籤我幾乎樣樣都來,更神的是我發現我哪家的神都信,算是把「宗教自由」執行得很徹底。

不過主持普渡算是我的第一次吧?一共跑了四攤,包括家裡還有各個辦公室都要分開來拜,拜到最後我發現我真是變成燒金紙的專家。同事都跟我說很少看到有個外國留學的七年級生這麼會(也這麼愛)拜拜,不過反正我一向篤信心誠則靈,所以拜拜這種東西是架勢比內容重要。

以前普渡都是跟著大人胡亂拜,技術上來說根本就只是拿著香揮一揮,然後整疊金紙往火裡面丟而已。這幾天不得不承認原來普渡也是很有奧義的,光是準備牲禮供品就已經是一門學問了,更別提那堆花花綠綠的金紙連燒都要有先後順序。以下的超簡易順序是樓下阿伯教的,不對請不要來罵我(囧)

基本上牲禮供品要準備三牲:五花豬肉、全雞、還有魚,水果種類任選,但是數目一定要是單數(一、三、五、七),其他的零食啦飲料啦好像就是可以隨意,不過數量都是要單數就對了。

一開始燃香就是先拜「普渡公」(管理好兄弟的大神),公司的主事者或是家裡的大家長就是拿三柱,其他人拿一柱,拜完以後就將香先插上,等到香燒到一半後就先燒普渡公的金紙。

拜完大神後再來就是祭拜好兄弟了!要準備清水一盆附毛巾,目的就是要讓好兄弟們洗洗塵。拜完之後再點香插在供品上請他們享用,等到香燒到一半後就可以開始燒衣服用品們給好兄弟請他們更衣,接下來就是燒銀色的紙錢了。結束後將香以及小旗子也一並燒掉,最後再把準備的米酒(或茶水)繞著燒金的桶倒一圈。

後來我發現普渡要怎麼拜這種東西基本上是問十個人就會有十種版本,根本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正確的。不過反正就像我剛剛說的--拜拜有誠意最重要--所以後來我決定無視其他一切細節,重點是架勢跟氣勢啊!<-沒有這種事

反正我覺得信哪牌的神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所以我對宗教一向抱持很開放的態度(除非那個宗教很排外<-說到這個我就有一肚子苦水)。神都是慈悲的,所以我想大家開心就好,重點是有個精神支柱,不然這個現實世界實在太艱辛,很難一直走在該走的正道上。

另一個問題就是所謂的環保問題。因為多年來政府一直有在提倡環保,所以不鼓勵大家燒紙錢或燃香,說什麼會增加什麼氣體的排放量(<-看得出來這人不僅數學爛,理化更爛),說真的,跟大家燒一天的紙錢比起來,平常大型工廠跟汽機車排放的怎麼比啊(遠目)政府如果真的關心環境,不如引進Hybrid車來得實在。當然,環境也是要多注意的,但是風俗民情也是很可愛的啊XD

以上為本人今日的拜拜記事,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