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大偷閒,跑去和朋友約在「咖啡弄」喝下午茶。

一直以為台灣的景氣不太好,應該大家在這個時候都在忙著上班賺錢,沒想到店裡面人滿為患不說,害我當場想說今天該不會其實是個國定假日,為什麼這麼多人沒在上班都在這邊放假?!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被店裡的人說要等20分鐘以上了,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去人擠人的消費者,所以通常聽到這種排頭我是很乾脆的甩頭就走;不過這次我衝著它讓我三過其門而不入、完全沒吃到鬆餅很怨念的怨恨,整個很有氣概的坐在門口硬是給它等,結果終於在20分鐘後讓我皇天不負苦心人,等到了我的座位,品嚐到我的第一份鬆餅。

不過其實,這篇並不是要講咖啡弄的鬆餅到底好不好吃,或是它的水果茶到底順不順口,因為其實我覺得最好吃的鬆餅在美國啊(遠目)……

今天,單純是要說被隔壁的阿桑搭訕的故事。

OK,我知道,人生在世,生為一個24歲青春年華的少女(<-何?)應該是要被帥哥搭訕的年紀才對,可是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似乎跟帥哥之流的異性生物是完全絕緣的,卻莫名其妙的會對了阿桑阿叔們的眼?

好吧,其實今天會跟隔壁的阿婆搭起話來,完全是因為日前被邀請去看的一部佛教歌仔大戲──「慈悲三昧水懺」。

朋友聽到我會去看歌仔戲,而且還是跟佛教有關的戲碼,第一個感覺是大驚訝;大概覺得我的慧根不足以參加如此富有文化內涵、意義如此高深的文化活動吧?(偏頭)

不過其實,說認真的,也許我外表看起來並不像,但是before我萌上ACG,其實我小時候還滿喜歡看歌仔戲的耶……(蓮花指給它比下去),「身騎白馬」也是可以隨時來一段的!(<-真的假的?)

總之,這個故事講的就是佛教中的因果、懺悔和慈悲,由「許亞芬歌子劇坊」所主演,講的是唐朝的「知玄和尚」,因為受到皇帝的封賜,對自己「悟達國師」的身分志得意滿,招致十世前的冤親債主──晁錯,化身成腿上的人面瘡向他索取累世冤業的故事。

十世前知玄名喚袁盎,和晁錯本在同一師門下求學並拜入仕途成為漢帝的寵臣,後來因為兩人政治立場不同,袁盎與晁錯在勾心鬥角的政治環境下彼此鬥智陷害,終於袁盎藉著當時的七國之亂,獻計漢帝腰斬晁錯於東市,並株連其九族。

袁盎在投胎轉世後,成為修行的出家人並為善了十世,使得欲像他討前世冤債的晁錯不得其門而入。終於在轉生成知玄和尚後,因為受封國師後心中的「自大」,讓晁錯得以附在他腿上成人面瘡,醒著要向他討食討水,並讓他疼痛萬分,尋遍百醫無藥可救。

幸好在知玄為人面瘡所苦之前,他曾經救過一個腳上長膿的癲僧,並以嘴將他腳上的臭膿吸出,讓他得以不受腳瘡之苦。癲僧在復原後告訴他,若是日後有難,可到西蜀九朧山去找他,飽受人面瘡折磨的知玄猛然想起那癲僧的話,因此馬上出發前往九朧山去尋找癲僧。

沒想到原來那癲僧就是迦諾迦尊者,他告訴知玄只要用巖下清泉的三昧法水清洗,即可除去腿上的人面瘡,沒想到當知玄正欲掬泉水洗腿時,腿上的人面瘡晁錯突然說話了,並告訴知玄他與他前世的恩怨。

經過迦諾迦尊者的調解,賜晁錯三昧法水,終於讓他心甘情願的去轉世,讓知玄感激於聖人的幫助,化解了十世的宿怨,因此將此事寫成懺本,取名為三昧水懺,早晚禮誦。

基本上,所有的故事只要一旦扯上了宗教,都不免過於嚴肅,但是其實我覺得這齣歌仔戲將這個部分處理得很好!雖然片長3個小時,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枯燥不耐,反而充斥滿滿的戲劇張力,再加上國樂樂團的美妙樂聲、每個演員超讚的嗓音,讓我整部歌仔戲看完只有滿滿的感動!

不管信不信佛教,信不信因果輪迴,其實我覺得光是去看歌仔戲的部分也很值得。歌仔戲是台灣的國粹,我真的認真的覺得如此有文化的傳統,是需要更多人支持,去將它傳承下來的!

台北場已經演完,而且場場大爆滿!如果有住在高雄的朋友,我大推你們接下來3場高雄場一定要去看!

購票請往這裡走->【年代購票】
三昧水懺的故事請往這裡走->【三昧水懺】
三昧水懺的經文請往這裡走->【慈飛三昧水懺法】

好吧,回到正題。今天很激情的在跟朋友討論這齣戲並大辯論輪迴因果的時候,隔壁的阿婆竟然衝動的看著我,不是問我的電話,不是問我嫁人了沒要不要嫁給她兒子,而是很熱情的跟我說:

「那齣戲真的好好看啊!妳看哪一場的?」

而且重點是,之後我還跟阿桑討論了一番,直到店員幫我換了座位,才讓我們揮揮手結束了這段對話。

我想,深受感動的人應該很多,包括我和隔壁的那位阿姨。

總之哩,我再次體驗到我的奇怪「魅力」。就有朋友曾經虧過我,說我是那種典型阿姨叔叔很想娶回家當媳婦兒,但是對方兒子卻一點FEEL都沒有的類型。

經過今天的「搭訕事件」,我真的覺得……

親愛的好友,你是對的(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